威而鋼的副作用有沒有後遺症?

威而鋼正版的副作用有沒有後遺症?許多病人都很擔心。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性功能能得到提高,但威而鋼正版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副作用。那些副作用會不會留下後遺症?事實上,以上幾點注意,服用威而鋼是安全的。

威而鋼學名(sildenafil),是用來開發治療心絞痛的藥物,卻意外地提高了陰莖勃起的能力。自威而鋼上市以來風靡全球,僅在美國就處方藥物超過600萬人次。令人震驚的現象不僅是它對陽萎的治療效果甚佳,還因為威而鋼對原勃起性性的原發性胃炎也有「協助」的效果,故此造成了老少鹹宜的飲食男女。但是自從它上市以來,媒體也多次報導了它的安全事件,並且由於威而鋼的主要局限是心臟和血管疾病,因此我的門診經常被詢問是否可以服用威而鋼?基於這些門診的臨床經驗,以及文獻中的研究報導,筆者提供以下評估要點供大家參考:

一、患有冠心病的人(也稱為窄心病、心絞痛、血管硬化症等),如果還經常服用硝酸甘油片,這是絕對禁忌。由於將硝化甘油和威而鋼混合使用,會顯著降低血壓,並產生危險。也因威而鋼在體內能維持十二到二十四小時,因為時間太長,不敢服硝酸甘油片,若此時心絞痛發作就很危險。對於有心血管狹窄病但病情穩定,極少出現心絞痛又想用威而鋼的病人,臨床用藥需更換非硝化甘油類,以免造成低血壓的危險。

二、高血壓病人,在研究報告中顯示,威爾剛平均可降低收縮壓及舒張壓七~十毫米汞柱,因此呼籲合併服用高血壓藥的病人要謹慎使用。市場上高血壓用藥並不特別能避免這種合併降壓的作用。一般來說,長效藥物在血液中濃度穩定且安全,尤其是短效強的降壓劑。若用藥已造成低血壓狀態,可將病人平躺,腳抬起,頭放低血流,追蹤其血壓及溫熱,如血壓不能回升,可送醫處理。

威而鋼正版在空腹的時候可以達到血液中最高的濃度三十到六十分鐘,而威而鋼的濃度是市場上25、50及100單位的三個單位。高脂食品可延長作用時間,肝腎陰虛證`應使用小劑量(25單位)。年齡超過65歲,排除藥物的能力下降,作用時間較長,但不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會。這種藥對女人沒有作用。

林林藥局醫師總結

白天不要打盹

四、在藥物相互干擾的情況下,硝酸甘油片最需要小心,酒雖然不會增加藥效,但是酒精會引起血管擴張,如果有低血壓的情況,可能會更明顯,而胃藥中的H2抑制劑(cimetidine)和紅徽素都會增加副作用。

臨床上有部分病人被視為高危人群,而冠心病、高血壓當然是被注意的,嚴重心律不整、心衰竭、腎肝等病人被視為高風險人群使用。而對心肌缺氧的評價多以運動心電圖為工具,若運動量達到六種代謝當量(MET)時,則不能應用威而鋼。

除心臟血管的副作用外,頭痛、面潮紅、呼吸急促等發生率為七~十六%(這些症狀也常被用來表示情感的象徵,有如坊間所說的春藥),還有一些如鼻塞、腹瀉、紅疹等,約2%的發生率是因為對高危險操作工作者(如飛行員),而威而鋼在視覺上可能引起畏光、閃光和藍綠色辨識不良,因為對於高危險操作工作者(如飛行員),被建議24小時內不能服用威而鋼。

上述是筆者根據研究報告和臨床經驗總結出一些關於威和鋼安全性的考慮因素,一般來說,作者需要強調威而鋼正版並非春藥,不可濫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